:::

關於競賽

我國自民國57年開始舉辦第1屆全國技能競賽,每年辦理1次,各機關、學校及具法人資格之附屬單位、團體、公司行號及職業訓練機關(構)均踴躍提名選手參加競技,實為職業訓練與技職教育之年度盛事。同時全國技能競賽因肩負著選拔優秀選手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及亞洲技能競賽的任務,因此青年組參賽者的年齡限制在21歲以下(資訊網路布建、集體創作、機電整合、飛機修護、雲端運算、網路安全等6職類選手限24歲以下);青少年組參賽者為國民中學在學學生(配合國際技能競賽組織調整,依當年度簡章為準),俾符合國際技能競賽組織及國際技能組織亞洲分會的規定。
為因應經濟快速發展對技術人才之需求,競賽職類亦由最初的14職類,增加至青年組56個職類及青少年組13個職類,包括:

  1. 青年組:工業機械、資訊網路布建、集體創作、機電整合、CAD 機械設計製圖、CNC 車床、CNC 銑床、行動應用開發、商務軟體設計、銲接、建築舖面、汽車板金、飛機修護、配管與暖氣、電子、網頁技術、電氣裝配、工業控制、砌磚、粉刷技術與乾牆系統、漆作裝潢、機器人、家具木工、門窗木工、珠寶金銀細工、花藝、美髮、美容、服裝創作、西點製作、汽車技術、西餐烹飪、餐飲服務、汽車噴漆、造園景觀、冷凍空調、資訊與網路技術、平面設計技術、健康照顧、冷作、模具、展示設計、外觀模型創作、麵包製作、 工業4.0、3D 數位遊戲藝術、雲端運算、網路安全、旅館接待、數位建設BIM、工業設計技術、機器人系統整合、中餐烹飪、國服、板金、鑄造等56職類。 
  2. 青少年組:CAD機械設計製圖、商務軟體設計、電子、網頁技術、電氣裝配、工業控制、漆作裝潢、機器人、花藝、美髮、餐飲服務、平面設計技術及3D數位遊戲藝術等13職類。

中餐烹飪、國服、板金、鑄造、模具及外觀模型創作等6職類非屬國際技能競賽職類。   

參加全國技能競賽青年組獲得前5名之選手,除獲頒獎金與獎牌、獎狀外,並可依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等規定,參加甄審或保送至職業學校、五專、二專、四技或大學相關科系進修,俾成為理論與技術兼備之中堅技術人才。

參賽之青年組選手並可依據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規定: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成績及格,自及格日起3年內,參加相關職類乙級、丙級或單一級技能檢定者,得申請免術科測試。

青年組金牌 

青年組銀牌

青年組銅牌

貴賓合影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

2021

關於競賽3

2020

關於競賽5

關於競賽6

 

 

 

 

        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之目的,在激發身心障礙人士的信心、毅力與勇氣,使其走出陰霾,積極參與社會一切經濟性、生產性的行列,發展工作潛能,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進而促使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能力予以重視與肯定,充份提供就業機會。    
 
  為配合每4年舉行1次之國際展能節,我國自民國73年起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由原本不定期辦理至每2年辦理1屆競賽。辦理職類也由第1屆的8個職類增加到目前的籐藝、家具木工、電腦程式設計、網頁設計、CAD機械設計製圖、電腦軟體應用、資料庫建置、陶藝、繪畫、基礎女裝、男裝、工業電子、珠寶金銀細工、攝影、海報設計、編輯排版、蛋糕裝飾、電腦組裝、平面木雕、自行車組裝、西餐烹調、廣告牌設計、進階女裝、麵包製作、電腦輔助立體製圖、電腦操作 、花藝、電腦中文輸入等28個職類,選手人數與競賽職類均有大幅的成長。足證身心障礙朋友對此一活動的關注與需要。  
 
        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獲得前3名的選手,所獲頒之獎金、獎牌,均與全國技能競賽之前3名的選手相同。另政府為鼓勵身心障礙同胞成為學術兼備之國家棟樑,85年8月間教育部亦邀集各相關單位、學校研商決議:凡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及參加國際展能節獲得前3名之優勝選手均可依中等以上學校技(藝)能優良學生甄試及甄審保送入學辦法至各公、私立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再進修,對身心障礙青年而言,是一項很好的激勵措施。

 

17身障賽

 

01

02

03

05

  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係1981年由日本發起,每4年舉辦一次國際展能節。目前參加該組織之會員國已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總部設於日本。該國際組織之宗旨在改善技能、肯定身心障礙人士之潛能;鼓勵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社會上的經濟活動;促進社會大眾瞭解身心障礙人士之能力;提倡國際友誼、交換知識和計畫;督促各國政府重視身心障礙人士的需要和權利。辦理國際展能節,其目的包括整合、平等與提供機會給世界上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 

  民國70年,我國首度選派7位選手參加在日本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繼之於民國80年、84年、89年、92年、96年、100年及105年八度組團參加在香港、澳洲、捷克、印度、日本、韓國及法國舉辦之第3、4、5、6、7、8及9屆國際展能節。 

  第7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96年11月12日至19日在日本靜岡舉行,我國選派19位選手參加19個職類競賽(其中12位屬於肢障,7位屬於聽障)。在各國高手雲集之下,我國榮獲4面金牌、4面銀牌及1面銅牌,5個特別獎,佔總排名第2,僅次於日本。 

  第8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100年9月25日至10月1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我國選派23位選手參加23個職類競賽(其中11位屬於肢障、9位屬於聽障、3位屬於其他)。在各國高手雲集之下,我國榮獲6面金牌、7面銀牌及5面銅牌,4個特別獎,佔總排名第2,僅次於韓國。   

       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105年3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波爾多舉行,我國選派25位選手參加25個職類競賽(其中10位屬於肢障、12位屬於聽障、1位屬於視障、2位屬於其他)。我國榮獲10面金牌、4面銀牌及2面銅牌,1個特別獎,刷新歷屆摘金紀錄,同時名列團體第2名。


      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已於112年3月22日至25日於法國梅斯舉辦,我國選派28位選手參加26個職類競賽(其中5位屬於肢障、15位屬於聽障、1位屬於視障、7位屬於其他)。我國榮獲8面金牌、9面銀牌及3面銅牌,1個國家最佳選手特別獎,在27個參賽國家中,世界排名第3。

 

展能節1 照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照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展能節2

展能節3

全國職場達人盃技能競賽

社會組技能競賽自101年開始辦理,名稱為「勞動達人盃全國技能競賽」,每年辦理一次,參賽者年齡限制為22歲以上,102年起名稱為「全國職場達人盃技能競賽」,自104年起每2年辦理一次。

為擴大本競賽參與對象,透過政府與產業界合作,納入產業觀點,使社會大眾了解及關注技能學習之重要性,108年起改依職類性質結合特定產業,搭配民間團體展覽活動合作辦理社會組技能競賽。

 

展示

 

家具創作-第1名

 

花藝第一名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UAE)於106年10月主辦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隨後於106年12月發起籌組國際技能組織亞洲分會(WorldSkills Asia, WSA),總部設於阿布達比,共有25個會員國,我國為創始會員國之一。

第一屆亞洲技能競賽於2018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在阿布達比辦理,我國取得青年組3金、3銀及1銅,以及青少年組2金、2銀與2銅的優異成績。

國手合照

第二屆亞洲技能競賽於2023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辦,台灣參加青年組22職類、青少年組7職類。(註1)

大合照

2023亞洲技能競賽,臺灣技能英雄勇奪12金6銀4銅3優勝,獲獎率達93%,獲獎總成績更拿下本屆總冠軍

得獎國手

第三屆亞洲技能競賽,預計2025年將於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行,預定舉辦青年組26個職類、青少年組14個職類、6個未來職類與2個表演職類的技能競賽,預計迎接上千位來自亞洲各國的專家及選手同場較勁。(實際辦理職類數量依相關公告為準)

 

註1:第2屆亞洲技能競賽職類:

青少年組:

  1. J05 CAD機械設計製圖(Mechanical Engineering CAD for Junior)
  2. J09商務軟體設計(IT Software Solutions for Business for Junior)
  3. J16電子(Electronics for Junior)
  4. J17網頁技術(Web Technologies for Junior)
  5. J18電氣裝配(Electrical Installations for Junior)
  6. J23機器人(Mobile Robotics for Junior (Group))
  7. J40平面設計技術(Graphic Design Technology For Junior)

青年組:

  1. 05 CAD 機械設計製圖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AD)
  2. 06 CNC車床 CNC Turning 
  3. 09商務軟體設計(IT Software Solutions for Business)
  4. 10銲接(Welding)
  5. 12建築舖面( Wall and Floor Tilling)(示範賽)
  6. 16 電子( Electronics)
  7. 17網頁技術( Web Technologies)
  8. 18 電氣裝配( Electrical Installations)
  9. 19 工業控制( Industrial Control)
  10. 20 砌磚 (Bricklaying)
  11. 21 粉刷技術與乾牆系統 (Plastering and Drywall Systems)
  12. 22 漆作裝潢 (Painting and Decorating)
  13. 23 機器人  (Mobile Robotics (Group))
  14. 29 美髮 (Hairdressing)
  15. 31 服裝創作 (Fashion Technology)
  16. 33 汽車技術 (Automobile Technology)
  17. 36 汽車噴漆 (Car Painting)
  18. 38 冷凍空調 (Refriger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19. 39 資訊與網路技術 (IT Network Systems Administration)
  20. 40 平面設計技術 (Graphic Design Technology)
  21. 41 健康照顧 (Health and Social Care)
  22. 58 數位建設BIM(Digital Construction)(示範賽)

 

各職類競賽日程表已公告於技檢中心網站/最新消息https://www.wdasec.gov.tw


  • 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
  •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Edge、Firefox 等新版瀏覽器,並搭配1920x1080之螢幕解析度,以獲得最佳瀏覽體驗。